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两本老菜谱背后的闯关东故事  

2016-10-07 14:28:1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本老菜谱背后的闯关东故事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最近收藏到两本老菜谱,来自山东莱州前里乡前李家村一户李姓人家,这家在民国时期是当地大户,家里有人在东北经商。当地收旧货的人从他家收了一大盒子旧书,都是伪满时期的。据说是“闯关东”后带回老家的。其中混杂着两本菜谱,一本是1940年前后哈尔滨松江春饭店菜谱,一本是手写的小菜谱。
两本老菜谱背后的闯关东故事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哈尔滨松江春饭店菜谱
两本老菜谱背后的闯关东故事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掖县南门里大街旧影
        莱州就是掖县,掖县人是“闯关东”的主力军。当年,闯关东的黄县人走到辽宁沈阳一带就停了下来,而掖县人则继续往北走到了哈尔滨一带。哈尔滨曾有“偏脸子,小掖县”之说,偏脸子就是现在道里安字片一带,是当时掖县人在哈最大的聚居区。俗语“黄县嘴子”、“蓬莱腿子”、“掖县鬼子”中的“掖县鬼子”就是指掖县人头脑灵活,善于经商。哈尔滨著名民族资本家,曾出任哈尔滨商会会长的张廷阁就是掖县人的代表。
  掖县人在哈尔滨餐饮业也占有重要一席,著名的有“十楼一号”中“兴滨楼”老板王次安、宴宾楼名厨于春溥、福泰楼名厨陈振江、致美楼名厨邓梅三、哈尔滨烹饪元老盛英杰等,西餐有林丕基、张裕荣师徒等人。
  松江春是哈尔滨历史上著名的山东帮“奉派”大饭店,1939年由“奉派”厨师领军人物张俊臣等人合股所开,地址在道外正阳十五道街50号,名厨有了张俊臣、许文骏、陈振江、曲统祥等人,1944年停业。松江春虽不在“十楼一号”之内,但论规模、名气均与其相当,在四十年代也是一时之名店。《哈尔滨饮食服务志》上记载:“松江春”宴席上菜改为十大盘,菜肴风味独特,名噪一时,生意兴旺。 
两本老菜谱背后的闯关东故事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两本老菜谱背后的闯关东故事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松江春饭店菜谱》是松江春饭店开业初期印制的菜谱,中文、日文双语,分“贵重品、海产品、鸡鸭类、荤盘类、肉类、川汤类、野菜类、甜菜类、点心类、大件类”十大类,共213道菜肴、4种面食、22种宴席,真实记录了四十年代哈尔滨大饭店供应的菜肴特点、品种,此菜谱不仅是松江春饭店的见证物,也是哈尔滨饮食业珍贵的史料。
两本老菜谱背后的闯关东故事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手写小菜谱上面的内容则是抄录的《松江春饭店菜谱》部分菜名,共抄写了109道菜肴,分为肉类、川汤、甜菜、鸡鸭类、海产、野菜六大类,都是京鲁菜,其中一些菜肴还在流行,如软炸里脊、滑溜里脊、樱桃肉、炒肉拉皮、川丸子汤、拔丝地瓜、溜三样、炸茄盒等。
   这户人家与“松江春”有何关系?为什么要把《松江春饭店菜谱》带回老家,又为什么要抄录?要在村里开饭馆吗?……两本菜谱背后的来由已经被尘封,很多故事都已经随着老人故去而无法追述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