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周士硕与一家春粤菜馆  

2015-07-09 11:42: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士硕与一家春粤菜馆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541月,哈尔滨粤菜名厨周士硕开办的一家春粤菜馆在道里霞曼街开业了,这也是建国后哈尔滨开业的第一家粤菜馆。
    周士硕,可以称为哈尔滨历史上的一代粤菜大师。他生于1899925日,广东省开平县人。贫农家庭,父母早亡。经族兄供养读私塾3年,15岁到广州市桃李园饭店学徒3年(1916年—1921年)。1922年随族兄周世显去朝鲜汉城金谷园,在厨房上灶11年,同时还兼任汉城朝鲜梨兰学校烹调科教员。1933年周世硕又随周士仪去日本长崎荣华园饭店上灶3年。1939年应同乡邓奇淦的邀请到哈尔滨道里中国十三道街广珍粤菜馆上灶6年。1950年在中国驻苏大使馆做饭。1952年回国,19541月在道里开设一家春粤菜馆。1956年公私合营后一家春字号取消,之后他调到松滨饭店与淮扬菜名师陈茂松一起负责南餐,后做冷荤。196071日经商业部授予烹饪技师职称。19668月退休,1977年病故。
周士硕与一家春粤菜馆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周士硕(1899-1977)
        一家春粤菜馆有四五张小方桌,20个座位,每天11时至下午7时营业,不挂幌,从业人员只有5个人,周士硕任经理兼上灶,大徒弟赵伦做助手兼跑堂,陈阿宝是杂工兼采买,史先生是帐房,二徒弟王金山是青工。营业兴旺,日卖钱额300-400元。一家春常卖的广东菜有20多种,样样精美,风味十足。主要有六味豆腐、游龙戏凤、掌上明珠、龙母蟠桃、桃园三结义、红烧甲鱼、清烧甲鱼、八宝椒酱、大烤肉、茶烧肉、古老肉、冬瓜盅,另外凉菜还有自制广东香肠、西瓜盅、红果凤眼肝、凤眼卷等。
周士硕与一家春粤菜馆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56年《哈尔滨市公私合营商业饮食品优良品种展览会展品简介》
    1956年,一家春公私合营。当年举办的“哈尔滨市公私合营商业饮食品优良品种展览会”上,一家春的五道名菜龙母蟠桃、六味豆腐、红烧甲鱼、龙穿凤衣、挂丝鱼翅入选。1957年,一家春并入三联饭店。
    一家春形容美好独特的境界,唐·王勃有“林塘花下月,别是一家春”诗句。 周士硕将自己的粤菜馆取名一家春,还有从其拿手菜的取名,均可见其阅历丰富,有比较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
    一家春粤菜馆虽然只经营了4年时间,但却见证了哈尔滨粤菜馆的发展历史,它在广珍粤菜馆停业后,沿袭了其特色菜品,是哈尔滨历史上最后一个粤菜馆。

周士硕与一家春粤菜馆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这张1954年拍摄的哈尔滨街景照片上,记录下了一家春粤菜馆的牌匾,虽然只是一角,却也弥足珍贵。一家春位于霞曼街路北,即现霞曼街与通江街交口处,当时一家春才开业不久,所在是一栋三层欧式建筑,据40年代哈尔滨老地图显示,此楼原为亚细亚商会(此建筑现已无存)。一家春店面占一楼一个门市,竖匾挂在二楼墙体上。
周士硕与一家春粤菜馆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40年代地图,亚细亚商会位置即是195年一家春店址
周士硕与一家春粤菜馆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2015百度地图,一家春旧址
 
  评论这张
 
阅读(8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