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黑龙江风味菜之翡翠猴头  

2014-06-30 15:23: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黑龙江风味菜之翡翠猴头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猴头蘑是食用菌中的名贵品种。它寄生在黑龙江省大小兴安岭一带的蒙古栎和柞树林中,是我省特产,从古至今,均被誉为“四大”山珍之一。
    在盛产猴头蘑的加格达奇、阿里河一带,流传着一个颇为动人的故事:古时,有位看戏英俊的鄂伦春族猎人,在狩猎时救出一位被黑熊围困的采蘑姑娘,并把她送回家中。姑娘思念这位救命恩人,到林中寻找,但久未找到,她饥饿难忍,但又不肯离去。她真挚纯洁的爱情感动了猴王孙大圣。大圣拔下猴毛一撒,顿时,柞树上长出了娇嫩洁白,气味芳香,样子极象猴子脑袋的鲜蘑。姑娘吃这种猴头蘑度日,后来终于找到了心爱的人。他俩白头到老,死后亦变成了猴头蘑,依偎不舍地长在一起。人们走进林子采蘑菇,如果在这棵树上发现一个猴头蘑,就还能在相距不远的另一棵树上采到另一个,有时还会遇到两个猴头蘑紧紧长在一棵树上。因此,猴头蘑又称对生蘑、对脸蘑。
    猴头蘑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用菌类。它不仅是著名的菜肴,还是珍贵的药材。据医书上记载:猴头蘑性平,味甘,有助消化、利五脏之功能。可治消化不良、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神经衰弱等疾病。
    此菜用汆、蒸技法烹制。成菜造型美观,色泽鲜艳,质地软嫩,味鲜香醇。
    主料:干猴头蘑200克(鲜猴头蘑400克)。
    配料:菜心500克,鸡肉250克。
    调料:湿淀粉50克,白糖15克,熟鸡油25克,绍酒2.5克,熟猪油50克,精盐10克,味精5克,鸡蛋清4个,鸡汤250克。
    制法:1、将发制好的猴头蘑顺纹切成1.5厘米厚的大薄片(若是鲜猴头蘑不改刀)。把菜心摘洗干净。2、把湿淀粉(25克)加蛋清调成稀糊待用,然后把切好的猴头蘑放入沸水不汆透捞出,用净干布擦去水分。3、锅内清水煮沸后,把猴头蘑逐片均匀地粘上蛋清糊投入水中,汆透捞出,码在碗内,加鸡肉、绍酒、精盐(5克)、味精(2克)、熟鸡油(10克)、熟猪油(25克),上屉蒸30分钟,取出控净汤,翻扣在盘中间。4、炒锅内放入熟猪油(25克)、熟鸡油(15克)上火烧至五成热,投入菜心,加精盐(5克)、味精(3克),炒熟出锅。将菜心造形围在猴头蘑周围;再将控出的汤倒入锅内上火烧开,加鸡汤调好口味,用湿淀粉(25克)勾成稀芡,浇在猴头蘑上即成。

  评论这张
 
阅读(9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