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2014-06-18 16:41:4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朋友问我,哈尔滨哪个大排档聚集的“夜市”最有代表性?我认为是“草市街”,确切的说应该是草市街至东莱街一线,核心区域是大水晶街到南七道街之间路段,临街的店面多是吃饭的地儿。从历史的角度看,远一点可以追溯到民国时期,当时草市街周边的桃花巷、天一街是著名的饭店街,饮食摊贩也不少。近一点,八十年代初哈尔滨第一批烤羊肉串的开始在这里支起了“槽子”。再进一点,排骨串从这里火起来,也成就了从小平房到四层楼的大全烧烤。

    请看哈尔滨资深吃货组成的“拔草小分队”探访“草市街”后撰写的“不烧烤就得死——这就是哈尔滨”,转载自“指尖上的哈尔滨”微信平台,摄影玺子。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烤熟筋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烤羊排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烤鸡脖子
”草市街“夜市大排档,烧烤当家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烤猪手

每到一个城市,总试图找到一条街,它特别接地气,云集了本地人和本地人的吃喝,让作为外地人的我们可以张开毛孔,真切地感受到这个地方的温度和文化。坐落在祖国边陲省份的哈尔滨,一年四季半年冬,此季热闹非凡,尤其人气夜市——草市街上那些随着春暖花开草木变绿一起复苏的大排档,正用进行时镌刻着冰城越夜越热情。

    
面朝大街,春暖花开
  
大排档,原称大牌档,将固定摊位的大号牌照裱装悬挂,因而得名。这种经营方式始于二战后的香港,当时百废待兴,开始有人在街边设置路边摊出售熟食,其中大牌档的面积较一般小贩大,有数张可摺叠的桌椅,摊档是一个巨型包箱,晚上休息时用木板、铁皮捆起,放在路边,所以也可以放纳更多设备,提供跟餐馆相类似的食物。

哈尔滨人对大排档特别情有独钟,而烧烤又在大排档为数不多的形式中稳坐大哥宝座。只要天气暖和起来,大街小巷甚至居民区里,总能看到一缕缕青烟缭绕,各种各样的烧烤店支起大排档,里面坐着三五成群的人们,望着大街,喝着扎啤,撸着串儿,分不清路人是他们的风景,还是他们是路人的风景,抑或他们一起是哈尔滨的一道风景。作为全国啤酒销量第一的哈尔滨,酒吧生意举步维艰,相对大排档完全是凤毛麟角,但是大排档却街头巷尾此起彼伏,不得不说大排档为这座城市人均年消耗85升啤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几个哥们儿好久没见了,电话一约,杀到草市街随便找家排挡,20个羊肉、10个大筋、两个炝拌菜儿,光着膀子,一人脚踩一箱俗称绿巨魔的大三星啤酒,天南海北一顿神侃,要的就是这份爽利。或者几个朋友吃过饭,唱过歌,洗了澡,找个大排档宵夜,再喝两瓶啤酒透透,哈尔滨人管这叫二悠,总之是大有晚上如果不整一顿烧烤,绝不回家的势头。可见,对于烧烤的热爱已经融入了哈尔滨人的血液。

百年胡同,特色熟筋

草市街绝对是哈尔滨大排档的典型代表,不仅仅是因为从街这头走到街那头也就5分钟时间的小街上,一家挨一家,有100家左右的大排档,更是因为每家的特色都不同,光说烧烤就有特色排骨串、烤熟筋、烤猪手、烤腰子、烤鸽子等诸多非一般牛、羊肉串。
周末的晚上,哥几个凑到草市街,只在一家一吃到底的多是酒磨子,真正的吃货是要从烤冷面、烤面筋、烤腰子的路边小摊开始,浅尝则辄止地一路走来一路吃,最后再选一两家认为好吃的大快朵颐,尽兴之时,定是夜半时分,也可能会从吃喝的世俗一直持续到看日出的浪漫。那个时候,仿佛吃喝都显得不重要了,享受的是夜晚那份宁静与喧嚣融合的放松。

尽管如此,开始的时候总还是挑剔的,尤其那些不以醉酒为目的的吃喝。某日,6人的吃喝小分队来到草市街上,按照解馋计划,先后吃了特色烤熟筋、张明烧烤和欣一派香脆烤猪手。

哈尔滨的烧烤看似粗糙,其实品种很多,而且是很讲究的,光是牛肉筋,就有熟筋、亮筋、板筋、功夫筋、二道筋之分,几乎每家著名的烧烤店都有其特色烤品。所以,要想每样烤品都吃到品质上乘的,必然要辗转多家。特色烤熟筋是哈尔滨烧烤的一个品种,同时也是店名,这是一个从1992年开门至今一直没有名号的小店,店里自己动手的老太太便是活招牌,今年初,因为年迈,她将店转给了自称在店里帮忙多年的亲戚肖女士。肖女士相当自信地说:方子没有变,都是回头客,不用别的名,在这条街上,没有谁家能比我家的烤熟筋更好吃。

的确,人家是有骄傲的资本的,这要从很久很久以前说起。哈尔滨有一条一百多岁的老胡同,叫做染坊胡同,1928年前叫哑巴胡同,长约300米,算得上老华人街区——道外胡同中最长的一条。由于胡同中的建筑布局不规则,使得胡同成弯曲状。上世纪初,先后有几家染印厂在这条胡同里安家,后来越来越多,最后染印厂多达十多家,胡同也因此得名染坊胡同。染坊胡同和美食联系在一起,要追溯到1990年代,那时染坊胡同是烤熟筋扎堆的地方,胡同里有很多家烤熟筋,最兴旺的时候,门前停满了车,都是专门来吃熟筋的。2007年,染坊胡同改造,曾经名噪一时熟筋胡同也随之消失了。听说当年染坊胡同烤熟筋在草市街还有一家,自然寻味而去。这家小店没有牌匾,只在门玻璃上粘着熟筋两个字,烤熟筋已经有19年了,可以算是染坊胡同硕果仅存的烤熟筋了。今年,哈尔滨加大创城(创建文明城市)力度,把所有符合出摊标准的大排档统一了围栏和牌匾,于是就看到了这个有故事的特色烤熟筋,它也在肖女士接手后,又新添了烤排骨串等多个品种。

日落而出,日出而息

夜幕还没有完全降临,灰蒙蒙的时候,大排档的灯光已经开始若隐若现。做大排档的生意,看着热闹,其实很辛苦。每日守着日落黄昏时开始上班,摆摊设棚,生炭待客。客人未到时摊主清闲而揪心,客人多时,则恨不得多生出三四只手来,忙呼不停,一直到深夜,人群散了,摊主还不甘心,继续守着,希望客人再来一些,再多一些,天快亮了才收摊回家。这时摊主已是满身油烟,筋疲力尽。可是白天也是不能尽情休息的,要买肉,理菜,穿串,喂料,做好下一夜的准备工作。如此周而复始,大排挡的摊主,个个满脸憔悴。

这些摊主,有许多是下岗工人,他们曾经受过痛苦,经历过彷徨,遭遇过困惑,感知过挫折,但又都能从困顿中振作,在艰辛中爬坡,在踯躅中思考,在负重下前行,他们的血管里流淌着这座城市的特质——顽强不屈,勇于冒险。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头脑,把烧烤一个本不属于这片土地的味道深深的烙上了这座城市的味道。

虽然哈尔滨人钟情于这独特的城市味道,不过,偏爱归偏爱,在大多数人心中,烧烤还是算不得正餐,寻常的烧烤店卫生条件马马虎虎、装修简单、环境嘈杂虽然美味、人气旺,请客吃饭的话,很难拿得上台面。首先打破这个局面,让很多哈尔滨人满怀自豪的带着外地亲友大口撸串子的就是大全烧烤,没有别的就是大,店面大,串也大,虽然哈尔滨的排骨串不是大全家首创的,但的的确确是经他手发扬光大的。时过境迁,如今比如约会刚认识的女孩子,或者几位闺蜜小聚,去大全或者路边的大排档就不怎么适合了。但凡事总有例外,这座能把烧烤与时俱进的城市,不乏如蜜度、烤动力、1981、自古以来等等一批新崛起的串店,这些后起之秀目前正是哈尔滨烧烤的高大上。而一些传统的老串店也在不断的创新改革,因为他们知道最可怕的对手正是那些在你身后默默追赶的年轻人,更因为他们深知这座城市的味道将伴随这座城市迎接每天的朝阳升起……因为这里是哈尔滨,一座不烧烤不回家的城市,一群不烧烤就得死的人深爱着这座城市的烧烤味道!

 
  评论这张
 
阅读(26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