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结婚合影上的老饭店——鸿升楼  

2014-01-19 13:33: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婚合影上的老饭店——鸿升楼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鸿升楼是哈尔滨历史上著名大饭店“十楼一号”之一,这张照片是其影像首次被发现。
        鸿升楼,开业于1932年,地址在道里中国十四道街10号(现道里西十四道街),属于此地帮大饭店。
    “此地帮”是京鲁菜传入哈尔滨后形成的本地菜肴,“此地帮”厨师擅长肉类、下水的溜炒菜,特点是明油亮芡,味重香醇。
        四十年代,鸿升楼的主灶厨师为徐俊玉,他是山东招远人,名厨徐璘玉的大哥,因身材高大,炒菜干净利落,人称“徐大帅”。后到福泰楼上灶,1956年公私合营后分到太平饭店,七十年代到三棵饭店。
        关于鸿升楼经理有三种记载,1936年《全哈尔滨商工名录》记录为张茂德,1941年《哈尔滨商工名录》记录为张振鹏,1946年《哈尔滨市饭店同业公会会员名簿》记录为张永庆。
        鸿升楼具体停业时间不详,1947年哈尔滨工商局统计时,鸿升楼还在营业,当时资本金为1375000元东北币,人员有21人。
        这张背景为“鸿升楼”的结婚合影是哈尔滨人“孟庆贺与成素枝结婚合影纪念”,摄于1945年5月7日,饭店门前还悬挂着“伪满国旗”,此时距离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还有不到四个月时间了。合影上共有41个人,男宾客很多都剃着光头,旧时饭店业从业人员多留光头,不知他们与“鸿升楼”是何关系?
        照片上显示鸿升楼所在是一栋楼房,一楼店门两侧是两块竖匾,上面文字被伪满旗遮挡,应该是“应时便饭”和“包办酒席”这样当时饭店业常用的对联。店门上方,一二楼之间悬挂着“鸿升楼”牌匾,黑底金字。店门上亮上还挂有两块小牌,其中一块隐约可辨认出“组长”两字。当时日伪实行组合,鸿升楼是饭店组合理事单位。大门左侧是一扇关着木闸板的窗户,上面有上亮。右侧是一个门洞。
 
         历史资料上的鸿升楼
        1933年《大哈尔滨案内(指南)》:鸿升楼,料理饭店、包办酒局,地址道里中国十四道街10号。
        1936年《全哈尔滨商工名录》:鸿升楼,经理张茂德,地址道里十四道街,人员12人。
        1941年《哈尔滨商工名录》:鸿升楼,经理张振鹏,地址道里中国十四道街10号。
         1946年8月14日《哈尔滨市饭店同业公会会员名簿》:鸿升楼,地址道里中国十四道街,经理张永庆(62岁),资本金500000元(东北币),人员11人,开业时间民国廿一年五月十日(1932年5月10日)。
         1947全市饮食服务网点明细表(1980年《哈尔滨市饮食服务业资料简编》):鸿升楼,酒席,人员21人,资本金1375000(东北币),地址十四道街10号,开业时间1931年,经理张永庆。
 
结婚合影上的老饭店——鸿升楼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45年“鸿升楼”牌匾
结婚合影上的老饭店——鸿升楼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33年《大哈尔滨案内(指南)》
结婚合影上的老饭店——鸿升楼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46年8月14日《哈尔滨市饭店同业公会会员名簿》
  评论这张
 
阅读(8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