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冀南村”“镇兴馆”后人相聚清香村讲诉家史  

2013-09-17 13:19: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冀南村”“镇兴馆”后人相聚清香村讲诉家史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美食地图在走访老哈回民饭店后人时,曾听说哈埠回民饭店有“四大家”之说,版本一:老郭家馆、冀南村、北京馆、镇兴馆。版本二,老郭家馆、冀南村、镇兴馆、老仁义馆。两个版本中除了陆宏达创办的北京馆外,郭绍先创办的老郭家馆、马荣恩创办的冀南村、杨增善创办的镇兴馆、佟玉新创办的老仁义馆都寻访到其后代或知情者,根据他们的讲述,了解了很多少为人知的事情,为之后整理其简史提供了线索和素材。

       哈尔滨历史上的回民饭店基本上都是来自山东、河北的回民所开设,其中山东莘县、冠县,河北大名县人最多,不是族亲就是乡亲,互相之间或多或少都有联系,“四大家”中的老郭家馆、冀南村、镇兴馆创始人之间关系非常密切,其中冀南村和镇兴馆之间还是翁婿关系。镇兴馆创始人杨增善曾在老郭家馆学徒五年,学成后在冀南村上灶时被掌柜马荣恩相中,把女儿马惠琴嫁给他,后在其帮助下开办镇兴馆。

       2013年9月15日,镇兴馆杨增善的长子杨献彬、三子杨献廷和冀南村马荣恩的孙子马景春三位老人相聚在道外南十二道街“清香村”糕点店回首家族往事,讲述家族历史。

   “清香村”的传统糕点和月饼在老道外很出名,但很少有人知道它是镇兴馆杨增善的后人所开,拥有曾经显赫的家族历史。1990年在哈尔滨回民糕点厂工作的杨献廷、李桂琴夫妇因单位倒闭,在道外第五十中学校内创办了一家糕点小厂“玫瑰斋”,这就是“清香村”的前身。2011年,美食地图联系到杨献廷的儿子,现“清香村”的经营者杨志,在他的帮助下,两年后终于有了这次相聚,马、杨两家的后人在讲述家史,回忆父辈创业经历的同时,冀南村和镇兴馆这两家哈尔滨历史上著名的回民饭店的历史也越发清晰,美食地图整理后将在博客撰文发布,敬请期待。
 
“冀南村”“镇兴馆”后人相聚清香村讲诉家史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左起:杨献彬、马景春、杨献廷

“冀南村”“镇兴馆”后人相聚清香村讲诉家史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左起:杨志、杨献彬、马景春、杨献廷
  评论这张
 
阅读(125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