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结婚合影上“京式饭馆”  

2012-08-31 13:47: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婚合影上“京式饭馆”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这张老照片是哈尔滨藏家安胜利先生提供的,题跋为“吴道云与居连枝结婚纪念摄影”,拍摄于1935年4月27日。此照片不是原版为翻拍照片,照片上虽没有哈尔滨字样,但可以确定是哈尔滨人的结婚合影。
       结婚合影上的饭店没有显露出牌匾,无法确定是哪家饭店,但看门面一定是哈尔滨历史上知名的大饭店。从外墙样貌上推测,很象是道里西八道街至西十四道街上的建筑,1934年带有“五芳斋”的结婚合影上也显示了这种石子装饰的墙垛。
       道里八道街和十三道街是哈尔滨的饭店街,历史上先后出现过很多饭店。1933年哈尔滨老地图上显示,当时八道街有九家饭店,路北由西到东为:庆发园、武家馆、正明楼、东兴楼;路南由西到东为:昌庆馆、张包铺、老独一处、真正独一处、协和春。十三道街上有八家饭店,路北由西到东为:福泰楼、新包铺;路南由西到东:为小乐天、明立园、新新轩、兴滨楼、高等独一处、五芳斋。老地图的年份与此照片的年份相近,如果此店是道里十三道街或八道街上的饭店,可作为参考。另外十道街上的天福号、天海轩,十四道街上的鸿升楼、永盛楼也是能包办酒席的大饭店。
       照片上的线索还有店门两侧的竖匾,可辨认出“京式饭馆”和“酱肉”两个词,其余文字因门板遮掩无法确认。由此推断,此店应是京帮饭店,经营北京风味。
       据美食地图所知,老地图上经营京式风味和酱肉的有天福号、东兴楼、老独一处、真正独一处、高等第一处。十道街天福号是“闯崴子”回来的饭店行家周汉臣1930年所开,其所开饭店都经营北京风味。东兴楼,也是源自北京的饭店字号。老独一处虽以三鲜饺子闻名,但酱肉、熏鸡也是其特色风味。资料记载,这些饭店都可以包办酒席,“吴道云与居连枝结婚纪念”老照片上的饭店很有可能是其中之一。
       如果你知道或者了解这些尘封在历史中的老照片和老饭店的线索和故事,请提供给我们,让我们共同守护和留住我们城市的历史。
 
结婚合影上“京式饭馆”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评论这张
 
阅读(5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