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结婚合影上的老饭店——北京万寿堂饭庄  

2012-05-06 12:35: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婚合影上的老饭店——北京万寿堂饭庄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堂”字号大饭庄出现在清晚期的北京,专应婚丧喜庆宴席,清末民初时有“八大堂”之说,分别是福寿堂、庆和堂、聚寿堂、聚贤堂、天福堂、燕寿堂、会贤堂、惠丰堂。其中最早的是于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开业的福寿堂。
       出现在这张结婚合影上的万寿堂饭庄也是北京“堂”字号的大饭庄,但少有记载。北京名厨金永泉(1920—),1938年时曾随师父郑德福在万寿堂饭庄上灶,据他回忆,万寿堂是当时京城有名的京菜馆。
       北洋政府时期,北京“堂”字号大饭庄的生意仍很兴隆。据民国四年(1915年)京师商会统计,“堂”字号大饭庄有65家。进入20世纪20年代,北洋政府被推翻,国都南迁,政府各部宴请没有了,其他宴请也大为减少,“堂”字号饭庄开始衰落。日军占领北平时,“堂”字号饭庄就所剩无几了。
   《北京饮食服务志》中记载:新中国成立后,“堂”字号大饭庄只剩下惠丰堂一家,并于20世纪50年代迁入公主坟西边的翠微路商场。而这张老照片上题跋为“宋臻环郑道彦于1951年4月22日在北京万寿堂饭庄举行结婚典礼留影纪念”,证明万寿堂饭庄在1951年还营业,显然当时北京存在的“堂”字号大饭庄不只一家。如今,北京“堂”字号大饭庄中也只有“惠丰堂”还在营业。
   “堂”字号大饭庄作为历史上北京饭店业规模最大、档次最高的餐馆,《北京饮食服务志》详细做了介绍:这种饭庄有宽阔多进的高级四合院,房间宽敞明亮,院落清洁恬静;宴会厅能举办几十桌、上百桌的高档宴会;餐具茶具,皆用银器、玉器;有的饭庄有戏台和花园,可以听戏,游览观赏。“堂”字号大饭庄分为冷庄子和热庄子。冷庄子虽有门面但平时不开业,没有固定的厨师、堂倌,甚至连家具台面都没有,客人预定宴会日期、规模后,由业务人员临时召请“口子行厨师”,有口子行厨师的领头人办理一切事项。领头人自己备有厨具(刀、勺、锅、屉)、餐具(杯、盘、匙、箸)和席面(桌、椅、凳)等。冷庄子多在交通偏僻的地方。热庄子每日营业,有固定的厨师、服务员,除承办红白喜庆宴会、堂会外,另有餐厅、单间雅座招待零散顾客。大饭庄的服务对象是政府各部、王爷府、军阀、社会名流、大商人等。
  评论这张
 
阅读(12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