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猪头肉中的黑龙江名菜——天蓬下凡  

2012-02-23 14:17: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猪头肉中的黑龙江名菜——天蓬下凡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猪头肉在哈尔滨,是兴于民间的传统肉食,制法多酱或熏。作为食俗,哈尔滨人不只在“二月二”吃它,猪拱嘴拍黄瓜、猪耳丝拌黄瓜也是哈尔滨人家庭餐桌上的常见凉菜。
       猪头作为食材,除了民间的酱肉小菜外,也有大菜,如扬州三头之一的“扒烧整猪头”。在黑龙江,也有道猪头肉菜肴堪称地方名味,这就是齐齐哈尔的“天蓬下凡”。
    “天蓬下凡”菜名源自《西游记》中猪八戒是天蓬下凡的典故,原名“扒猪头”,是齐齐哈尔滨的传统风味菜,也是素有齐齐哈尔“国宾馆”之称的鹤城宾馆的名菜。
       九十年代版的《中国名菜谱·黑龙江风味》收录有此菜,齐齐哈尔市特级烹调师潘祖远制做的“天蓬下凡”,味透肌里,入口即化,肥而不腻,酥烂脱骨,形象逼真,其味道和口感胜似肘子肉。
       附:天蓬下凡(扒猪头)做法
       主料:生猪头1个(约重1500—2500克)。
       调料:丁香5克,肉桂5克,陈皮5克,肉蔻4克,茴香5克,八角5克,葱段10克,姜块10克,蒜片10克,绍酒10克,酱油50克,醋5克,精盐20克,味精10克,白糖100克,湿淀粉15克,熟豆油30克,香菜段5克,清汤2500克。
       做法:1、取丰满生猪头(要求皮面光滑,部位完整无破损),从下颌划开,抽出口条,去净茸毛,从中间劈开分成两片,用清水浸泡2—3小时,涮洗干净,冷下水锅煮透。2、炒锅中加熟豆油置火上烧热,用葱段、姜块、蒜片炝锅,将猪头皮朝下放入锅中,加绍酒、酱油、醋、白糖,把茴香、八角、肉桂、丁香、肉蔻、陈皮等调料用纱布包好放入锅中,加清汤(2500克)以没过主料为宜。3、先用旺火烧沸,撇去浮沫,加入精盐、味精调好口,用小火焖3—4小时。4、将猪头起锅,将剩余的汤汁用湿淀粉调成汤芡浇上,撒上香菜段即可。
  评论这张
 
阅读(22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