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最后的七鳃鳗  

2011-09-23 13:15:3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后的七鳃鳗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最近在《南方人物周刊》2011年第29期上看到一篇配图短文,介绍美洲七鳃鳗,自印第安人再太平洋西北部居住以来,原始鱼类七鳃鳗就是他们的主要食物,此鱼曾经在整个哥伦比亚盆地都可以找到,但越来越多的大坝正使他们濒临灭绝,现在只有在流经美国俄勒冈州西南部的威拉米特河的瀑布附近才能发现它们的踪迹。而多年前,媒体还曾报道七鳃鳗是物种入侵北美湖区,而今天,却成了“最后的七鳃鳗”。
       这不由让我想起了家乡的七鳃鳗,黑龙江省内的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及其支流都曾有七鳃鳗生活。著名的“三花、五罗、十八子”中,其中的“七星子” 就是七鳃鳗。《哈尔滨市志》中的“哈尔滨鸟类和鱼类名录”中也收录有七鳃鳗。
       七鳃鳗,属于无腭钢七鳃鳗科,在我国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因其眼后各有一行七个腮空,如七颗小星,黑龙江人习惯称之为“七星子”。
       据资料记载,黑龙江的七鳃鳗有三种。一种为日本七鳃鳗,又称日本八目鳗,体为圆棒形,无胸、腹鳍,成鱼体长可达38厘米,颜色为灰褐色或灰黄色。日本七鳃鳗属于海洋洄归性鱼类,秋季由海进入江河越冬,来年5月底至6月初产卵,选择水浅、流快、沙砾底的水域进行挖坑产卵,产卵数约为8-10万粒,产卵后亲鱼即死亡。孵出的幼鱼在江河里生活四年,然后入海,约经两年性成熟后溯河产卵。日本七鳃鳗在黑龙江江河里分布最多,本地人称为“七星子”的七鳃鳗多指此种。
       一种为东北七鳃鳗,体型与七星子相似,只是背鳍矮,两个背鳍之间有一定距离。背部和体侧为灰绿色,体前部和腹部为有光泽的黄铂色。此鱼非常稀少,仅于1979年曾在佳木斯下游捕到一尾。
       一种为溪七鳃鳗,体型小,两个背鳍较高,并紧密相连,分布在牡丹江的山间溪流里。
       黑龙江的七鳃鳗和美洲七鳃鳗,虽然相距万里,却面临着同样的命运。松花江哈尔滨段早已鲜见多年,在呼兰河还能见到零星的七鳃鳗,大多只有6、7厘米的长。
       七鳃鳗虽列松花江名鱼“十八子”中,哈尔滨地区的人却不喜欢食用,因其能用吸盘吸附在其他鱼身上,吸食鱼的血肉,就有传说它也吸人。七鳃鳗的数量其实是因为江河污染而极具减少的。
       七鳃鳗不仅可以食用,而且肉味鲜美,有人形容能吃出猪肉香来。民间还有用七鳃鳗医治口眼歪斜的偏方,捣烂,口眼向左歪糊右面,向右歪糊左面,对牙病也能止疼。
 
最后的七鳃鳗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黑龙江省的三种七鳃鳗
最后的七鳃鳗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南方人物周刊》内图片:一个尤马蒂拉的印第安人在瀑布下捕捉七鳃鳗。Rick Bowmer
最后的七鳃鳗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南方人物周刊》内图片:一对印第安兄弟划船在瀑布底下捕捉七鳃鳗。Rick Bowmer
  评论这张
 
阅读(1076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