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哈尔滨三鲜水饺之源——范记独一处和范记永  

2011-07-24 14:06:1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哈尔滨三鲜水饺之源——范记独一处和范记永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上图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原创《原味哈尔滨》系列插画之一,载体之一明信片即将上市。
       明年是哈尔滨餐饮老字号“范记永”100周年,也许会有人疑问,创建于1942年的范记永距今才69年,怎么会是100年呢?这是因为哈尔滨人把创建于1912年的范记独一处的历史和范记永的历史联系在了一起。
       1912年开业的“范记独一处”是哈尔滨三鲜水饺之源,在上世纪20年代就名冠哈埠,规模虽不如“三大饭店”和“十楼一号”,却是著名的风味店。据史料记载,范记独一处是辽宁海城人范先庚创办的,他最早在裤裆街东头一个泥棚子卖饺子,因其三鲜饺子风味鲜美而得到食客赞赏,因此被人称为“独一处”,后来他在裤裆街北头水塔西侧,自己翻盖了一幢二层小灰楼,开起了饺子馆,就起名为“范记独一处”。
       范记独一处也是哈尔滨“独一处”字号之源,当时跟风范记和独一处的饺子馆成为一时现象,全市先后有20多家饺子馆都借用“独一处”字号,或带有“范”字。另一家以三鲜水饺闻名的哈尔滨老字号——老都一处,不仅名字跟风“范记独一处”,饺子也因借鉴学习了“范记独一处”的三鲜水饺而自成一家。范记独一处只有牌匾而不挂幌子,范先庚经常扎着围裙站在店门口,他说这是最好的幌子。裤裆街后来因为街名不雅改名为天一街,是哈尔滨著名的饭店街,“范记独一处”是街上最有名的饭店。
       1942年开业的范记永可以说是“范记独一处”的分号。范先庚没有儿子,有个叫王凤魁的山东人,伪满康德年间在范记独一处当跑堂,为人精明、强干,很得老范头的信任。伪满康德9年春,范先庚出资买下道外北二道街11号(张包铺胡同东头路南)一座矮平房,让他的一个亲戚和王凤魁共同开了一个饺子馆,在“范记”的后面加了一个“永”字,起名叫“范记永”,取其永远继承“范记独一处”之意。老范头把全部手艺传给了王凤魁,从此,范记永成为范记独一处的一个分号,王凤魁成为范先庚唯一的三鲜水饺传人。
       建国后,“范记独一处”和“范记永”都经历了公私合营,“范记独一处”并入东风饺子馆,字号随之消失,而范记永则保存了字号,一直存在到2000年。
       范记永作为“范记独一处”分号和传承者的身份是公认的,二者的历史也紧密相连,一脉相传。在“范记独一处”被合营后,范记永保存了“范记”的名字和风味,真正做到了永远继承“范记独一处”的承诺。
  评论这张
 
阅读(399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