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1977年的哈尔滨中餐老菜谱  

2010-06-29 12:02: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77年的哈尔滨中餐老菜谱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77年,哈尔滨饮食史上有两本重要的菜谱面市,一本是西餐名师张裕荣著的《西餐菜谱》,一本是中餐名师曲统祥著的《中餐菜谱》。    
    《中餐菜谱》1977年12月由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0.83元,内部发行。作者曲统祥。书中记载了凉菜、肉类、下水、禽蛋、鱼虾蟹、山珍干鲜野味、锅子、甜菜、素菜等9大类423个菜谱,以传统鲁菜为主,兼收哈尔滨地方风味菜肴,内容丰富,是哈尔滨正式出版的第一部中餐菜谱。
    《中餐菜谱》是曲统祥1950年调到哈尔滨旅社(马迭尔宾馆)写成的,当时只在内部发行,是专供接待部门的专业人员和厨师使用的。
       曲统祥,生于1921年1月24日,山东招远人。1934年到沈阳七福屋饭店拜张俊臣为师学上灶三年,1937年随师傅来到哈尔滨,在道外正阳十五道街开设大型饭店“松江春”,以山东帮“奉派”为代表在哈尔滨独树一帜。1948年到华丰楼上灶,1950年调到哈尔滨旅社。1960年经商业部批准,被授予“烹饪技师”职称,为这批技师中最为年轻者。
       曲统祥的业师张俊臣是山东帮奉天派的领军人物,《哈尔滨饮食服务志》记载,曲统祥是张俊臣最心爱的得意高徒,得其全部真传。曲统祥的拿手名菜有砂锅全鱼、爪尖扒海参、炒三泥、全家福等。砂锅全鱼是他的得意之作:桂鱼1条,用鱼肉做丸子、包馄饨、片鱼肉片,再加上鱼肝、鱼籽,下入砂锅,酸辣口,极其鲜美。《中餐菜谱》中详细记载了砂锅全鱼的做法。
 
1977年的哈尔滨中餐老菜谱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77年的哈尔滨中餐老菜谱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77年的哈尔滨中餐老菜谱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77年的哈尔滨中餐老菜谱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评论这张
 
阅读(208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