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老馋的哈市饭局》第二辑  

2009-11-05 00:44: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李俊杰,《哈尔滨日报》资深记者,自嘲为老馋,自2009年4月17日起在《哈尔滨日报》旗下《科学发现报科学生活周刊》每周推出一期哈市饭局专栏,至今已采写150余家哈尔滨特色饭馆,《哈尔滨美食地图》将部分文章整理编辑后首发于其官方博客,以飨饕友。

《老馋的哈市饭局》第二辑

李建康名厨  “关东回味鸭”春夏进补

李建康名厨餐饮机构是由中国烹饪名师李建康先生于2001年8月创建,总店设在东直路,营业面积450平方米。主要经营关东特色溜炒,东北传统蒸菜、熏酱、肉制品和传统手工水饺。

李老板是科班出身,早年毕业于哈尔滨商业大学烹饪系,是哈市有名的龙江菜大师,他制作的菜肴注重口味。李老板告诉老馋,饭店的熏酱制品采用了祖传中医秘方制作,注重养生,口味纯正香浓。

李建康名厨在发扬龙江饮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地创新并开发出多道私家菜肴,如关东回味鸭、海鲜蛋黄嫩豆、私家扣肉、名厨烤鲫鱼、铁板蒜香鱼等都很有特色。李老板给本报读者推荐了该店特色菜关东回味鸭,他说这道菜是选用法国品种的樱桃瘦肉型鸭,27元一只。

老宏南狗肉馆  冰城首家“延边狗肉”特色店

老宏南狗肉餐馆在宏南街上,是以烹饪狗肉而闻名的饭店。老板衣国云告诉老馋,她的店是哈市第一家经营延边狗肉的饭店,所以饭店现在的菜品,大多以狗肉、狗排和狗下水为主料,使用传统秘方制作而成。这些菜品营养均衡、风味独特、特色鲜明。衣老板说,每年冰雪节期间,中外游客、影视明星都会慕名而来,专门品尝狗肉大餐。一次有一位韩国客人就餐完毕后,不愿离开,要专门大灶房看一眼,硬说厨师是韩国人。

衣老板给老馋的推荐菜是狗肉炖豆腐。她说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狗肉可用于老年人的虚弱症、四肢厥冷、精神不振等。冬天常吃,还可使老年人增强抗寒能力。

由于老宏南狗肉店的衣老板懂经营,会管理,近年来,各级政府授予了她“爱心大使”、“再就业明星”、“十大创业女杰”、“巾帼百行明星”等众多荣誉称号。

鑫玉炭香火锅店  风味羊蝎子营养丰富

坐落在宏伟路上的鑫玉炭香火锅店,面积近500米。饭店总经理杜清芬,出身于厨师世家,开店10年来,生意十分火爆,火锅店几乎每天都座无虚席,出现排队等座的现象。

杜老板告诉老馋,饭店经营的特色火锅、筋头巴脑一锅香、风味羊蝎子最有名。火锅以麻辣为主,多味并存,秘制配方,采用40余种纯天然中草药,外加各种干果、香料经过6小时慢火熬制而成。此外,饭店使用的火锅全部是传统铜制火锅,十分讲究。

杜老板说,鑫玉炭香火锅店的招牌菜是风味羊蝎子,主要原料采用羊身上营养最丰富,口感最鲜美的羊龙骨带里脊肉和骨髓,用30多种中草药,小火慢火烹制。其口味特点:油而不腻,瘦而不柴,易于吸收,有滋补之功效。

张记老汤蒸饺  味道鲜嫩秘方配制

坐落在纯化街上的张记老汤蒸饺,可谓是名副其实的老字号。老板张长生告诉老馋,1949年,他爷爷闯关东,经宾县、巴彦等地,辗转来到哈尔滨道外区纯化街落户,为了生计开了这家小店,开始经营风味独特的老汤蒸饺。当时纯化街是一个自然形成的市场,各行各业的人常在此逗留。每天人山人海,通宵达旦,热闹非凡。小店就餐者进进出出应接不暇。1988年,张老板恢复了祖业,继承了爷爷留下的独特配方,恢复了张记老汤蒸饺的老字号。因为他制做的蒸饺味道鲜嫩,每天都顾客迎门,小店远近闻名。张老板说,他经营的老汤蒸饺做工十分讲究,饺子皮使用的是在内蒙古河套地区生产的大公面粉,半烫面,饺子馅选用的是纯精肉,再配上葱、姜、盐、老汤、十三香等配料,现吃现蒸,每屉12个,卖7元钱1屉,最多时每天能卖200多屉。据张老板介绍,由于道外区近日要综合改造,饭店已被列入拆迁之列,但他不会放弃祖业,打算动迁之后,开一个更大的店。

喜阿婆酒店 赫哲熬鱼烀焖一夜

喜阿婆是家哈尔滨市道外区南极街上颇负盛名的酒店。相传当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仓惶出逃,饥肠辘辘之时,恰逢一乡村野店,店主拿出自制的蒸肉、熬鱼、炖土鸡,供慈禧进食。吃过之后,慈禧认为3道菜的味道胜过宫廷山珍海味,遂命人唤来店主,慈禧见店主是富态厚道的村妇,便欣然提笔写下了“喜阿婆”3个大字。喜阿婆酒店就此得名。

历经多年传承,秘制蒸肉,炖土鸡和赫哲熬鱼已经成了喜阿婆酒店的招牌菜。如今的喜阿婆蜜制蒸肉用油标猪下五花肉,上好的山榛蘑脱油脂蒸制而成,入口香嫩不腻;炖土鸡用农家两年生蛋鸡,东北土豆粉和上品榛蘑加入秘方炖制;赫哲熬鱼以香草垫底,将鲤鱼、鲫鱼码放其上,内藏肉皮数块,以农家红椒香草覆盖,烀焖一夜。

喜阿婆在经营传统菜的同时,又开设了蒙古族特色菜肴,如传统手把肉、烤羊排、涮火锅等,这些菜品大多肉质鲜嫩,味道独特。很受顾客欢迎。

 

  评论这张
 
阅读(119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