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抚远的师傅 赫哲族的鱼  

2008-11-14 19:43:4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抚远,地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汇流的三角地带,与俄罗斯隔江相望,是我国名特优鱼类主产区,其中较著名的有“三花五罗”、鲤、鲢、鲫等,是我国鲟鳇鱼、大马哈鱼及其鱼子的主产地。

赫哲族,是我国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长期以来劳动、生息、繁衍于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流域,以捕捞大马哈鱼、鲟鱼、鳇鱼和狩猎为生,由于人过去多穿鱼皮衣,所以素有“鱼皮部落”之称。

在我省说起吃野生鱼,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抚远。得知哈市一家渔村不仅从抚远运来野生鱼,而且还从抚远请来了厨师,记者便去一探究竟,看看守着“鱼窝”的人,跟我们的吃法有啥不一样。

今年刚刚36岁的小李师傅,在饭店工作的时间已有20年之久。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父亲出门打渔,他能去给父亲送饭。送饭不是目的,蹭饭才是目的,大人们打上来鱼,会直接在江边支火,用新鲜的鱼熬鱼粥喝。因为家里贫穷,他没有上过学。15岁时的小李想法还很单纯:“我去学做鱼吧,做个厨师,那样就能学会做很多好吃的了。

说起野生鱼的吃法,小李师傅介绍说,抚远那边喜欢生吃,新鲜的鱼捞出水面,现杀,肉质劲道,口感很好。民间的吃法很简单,就是把鱼肉片下来,用高度米醋、韭菜花和辣椒油拌一下就可以吃了。

饭店的吃法应该更为讲究一些,就拿小李师傅现在在渔村做的拌生鱼来说,就有丝拌和片拌两种。从抚远运来的野生活鱼,鲤鱼、狗鱼、黑鱼等两种做法都是适合的。这两种生拌鱼,不只是切工不同那么简单,味道和拌法也不尽相同。丝拌,口感是酸脆的,里面同时放有黄瓜、大头菜、土豆丝等作为配料。片拌,是用赫哲族独特的汁料来拌,口感稍显柔和,肉道的。

另外,鱼粥的做法也是与众不同的。嘎牙子鱼和生米一起下锅,熬煮直到鱼肉都煮飞了,和米融合在一起,最后把一整根鱼刺挑出去便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鱼粥的技术含量真的不高,除了一点盐之外,不再放任何的调料;尝过之后要赞叹,这鱼粥技术含量真够高,只放一点盐便能如此好喝。

  评论这张
 
阅读(4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