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话说杀猪菜  

2007-11-23 13:50: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杀猪菜,原本是东北农村每年杀年猪时吃的一种炖菜。现在已经形成东北饮食一大特色。

 过去,在农村杀年猪是一件大事,无论哪家杀年猪,都必定要把亲朋好友请到家里吃杀猪菜,这种习俗至今还在东北农村保留着。那时,人们没有条件讲究什么配料、调料,只是把刚杀好的猪肉、猪内脏切好放进锅里,加入水,放上盐,然后边煮边往里面切酸菜,等到肉烂菜熟后,再把灌好的血肠倒进锅内煮熟。上菜时,一盘肉,一盘酸菜,一盘血肠,也有的是把三者合一,大盆大盆地端上桌来。

最地道的杀猪菜就是杀完猪后把猪腿肉,大骨炖上它一大锅,这锅可是东北的大锅,能放下两条猪腿及一些剔好肉的大骨,要慢火炖上几个小时把肉和大骨炖的松软松软才停火,然后把骨和肉捞出把准备好的酸菜放到肉汤里面炖到八成熟待用,血肠是把新鲜猪血用温水调配加入调料灌入洗好的小肠里面,也是放到肉汤里面煮,要小火,然后要准备一根针随时扎血肠,直到没有血点渗出就煮好了,捞出切片,大约一指厚。再把准备好的铜锅放在特有的大火盆上,倒入肉汤放入炖好的酸菜,再放上切好的猪肉片,拆骨肉,血肠,还有粉条,加入调料小火再炖,直到酸菜被炖到淡淡草绿色,血肠也颜色渐暗,亲朋好友围拢而坐,热气藤藤的夹上一大筷子沾上蒜酱放入口中,那叫一个香呀!

如今,餐厅酒楼将其制法加以改进,加入更多的配料和调料后,使得杀猪菜的内容更加丰富,口味更加鲜美。

一般包括:

猪血。猪血要用温水化开,然后加入调料,象蒸鸡蛋糕那样蒸熟,蒸的时间不能太长,否则会就不鲜嫩了。

酸菜白肉血肠。肉是新鲜的,切成薄片;血肠是新灌的,切段。与酸菜一起炖,当然还有要放粉条(不是粉丝)。吃的时候,肉片要沾着蒜酱。

猪内脏做的菜。比如,红烧大肠、炒肝尖、凉拌猪肺子等。

炒酸菜。酸菜切细丝,臀尖肉切丝,炒的时候用酱油。出锅时候酸菜呈酱油色,味道很好。

炖骨头汤。用各种骨头,白菜,粉条等一起炖。

  评论这张
 
阅读(93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