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老照片上的老饭店——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和“真正独一处”  

2013-03-12 15:30: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照片上的老饭店——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和“真正独一处”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这张老照片摄于三十年代,显示的道里八道街街景,虽然不是很清晰,但却是目前发现的唯一的道里“老独一处”民国时期影像。
       照片由新城大街方向拍摄,一串有六个幌子,分别是三家饭店。近景为“真正独一处”,牌匾露出“真正独”字样,门前显露出两个幌子。紧邻它的就是“老独一处”,门前支出l两个幌子,这也显示“老独一处”不只卖三鲜水饺和熏酱等小吃,也有溜炒菜。最里面的是“北平张包铺”。
   “老独一处”和“真正独一处”地址均在道里八道街路南,靠近新城大街(现尚志大街)一侧,所在店址为平房。两店临街的门面均是大玻璃窗,能映出招幌的影子。两店相邻,1933年《最新哈尔滨市街地图》显示,“老独一处”在西,西侧为北平张包铺。“真正独一处”在东,东侧为大德堂药房。
 
       自1912年范先庚的“范记独一处”始,哈尔滨饭店业的“独一处”字号就开始泛滥,前缀有老、真正、特别等强调正宗字眼的就有“老独一处”、“真正独一处”、“老特别独一处”、“真正特别独一处”、“高等独一处”、“特等独一处”等店。虽然哈尔滨饭店历史上出现了众多“独一处”,但最有名、最有影响的还是1912年范先庚在道外裤裆街创办的“范记独一处”和1925年杨保祥在道外纯化街创办的“老独一处”。“范记独一处”是哈尔滨有记载的最早的三鲜饺子馆,也是哈尔滨饭店业“独一处”字号之源。“老独一处”则后来居上,不仅规模大,经营时间也是哈尔滨各“独一处”中最久的。虽然现今两店均已不存在了,但现存的哈尔滨老字号“范记永”和“老都一处”则分别传承了两店的三鲜饺子风味。“范记永”是范先庚投资入股所开的“范记独一处”分号,“老都一处”则是杨保祥四弟杨保荣增所开。
 
老照片上的老饭店——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和“真正独一处”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老照片上的老饭店——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和“真正独一处”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老独一处
       道里中国八道街上的“老独一处”从渊源上属于道外纯化街杨保祥创办的“老独一处”分号,由杨保祥三弟杨保荣与杨保祥的合伙人王玉堂合资开设,1930年开业,地址在中国八道街12号。1946年《哈尔滨市饭店同业公会会员名簿》显示,当时登记的资本金为500000元东北币,人员7人。两店在经营品种上相同,特色主食是三鲜饺子,还有酱肉、熏鸡等熏酱熟食。1931年12月11日《国际协报》“老独一处启事”广告显示,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除了三鲜水饺,还有三鲜蒸饺、锅烙和坛肉白饭。1936年,杨家老四杨保增在道里十三道街创办的“老都一处”,经营品种也是这些。
       杨保荣(1899—?),河北景县陈家木客庄人,家中有五个兄弟,他排行老三。1919年在北平参加北洋政府海军,1920年调至哈尔滨陆战队当兵,1926年退伍到其大哥杨保祥在道外纯化街所开的“老独一处”干活,1930年与王玉堂合伙在道里中国八道街开设“老独一处”。1945年,王玉堂退出在道外景阳街66号开办“玉记独一处”,杨保荣独资经营“老独一处”至1956年公私合营。
      1933年10月,杨保祥因殴打日伪卫生防疫员和伪警察而不得躲出去避祸,“老独一处”没坚持多久就停业了。纯化街上还有家“老独一处”,掌柜的叫窦玉秀(1891—?),开业时间略晚于杨保祥的“老独一处”,此店一直经营到1947年后。
       杨保荣经营的道里“老独一处”在大哥杨保祥不再经营道外“老独一处”后,则成了真正的“老独一处”。1935年6月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还在《国际协报》连续刊登了“注意老独一处,只有一家并无分号”广告,以示正宗。广告中称:“启者,鄙人在哈创设三鲜饺子馆二十余年,初在道外裤裆街经营十余年,嗣为便利主顾起见,特迁至道里中国八道街路南,迄又已十余年矣,远近各埠诸君尽知,深蒙各界赐顾不胜感激,据近又无耻之徒冒充本号,声言与敝号联号等语,纯系鱼目混珠,希图渔利,敬希各界喜食敝号三鲜饺顾主注意,敝号只有一家,并无分号,认真名老独一处专门三鲜饺,双人为记,勿为冒充者欺骗是幸。”
       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1956年公私合营后一直存在,后来成为国营饭店,七十年代时是“道里青年饭店”下的10个饮食网点之一,当时地址为西八道街18号,面积有200平米,九十年代后停业。
       真正独一处
       同样是在道里八道街上的“真正独一处”则历史不详,1946年《哈尔滨市饭店同业公会会员名簿》和“1947年全市饮食服务网点明细表”中均不见此店出现,如记载无误,当时应已停业。1933年《大哈尔滨案内(指南)》中刊有“真正独一处”广告,显示可以“包办酒席”。1933年《最新哈尔滨市街地图》标注有其惧意位置,就在“老独一处”东侧,这张老照片纪录下它的影像。
       北平张包铺
       北平张包铺于与道外张包铺不是一家,店主叫杨赏卿(1898—?),地址在中国八道街18号,人员有16人,经营溜炒菜。
 
老照片上的老饭店——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和“真正独一处”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老照片上的老饭店——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和“真正独一处”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33年《最新哈尔滨市街地图》

老照片上的老饭店——道里八道街“老独一处”和“真正独一处”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评论这张
 
阅读(42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