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结婚证书上的老饭店——华丰楼  

2012-09-03 17:25: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结婚证书上的老饭店——华丰楼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民国时(包括伪满时期),哈尔滨人如果把婚礼定在饭店举行,一般都会请照相馆外拍合影留念,老饭店也因此留下了影像。而新婚夫妇的结婚证书上,饭店名字也会作为婚礼举办地点而写在其上。
       民国时期的结婚证书虽然材质、图案不尽相同,但内容基本一致。证书为竖体格式,从右至左,分别为男女双方的年龄、生辰籍贯、婚礼时间、地点、证婚人及祝词。最后是订婚人、证婚人、介绍人、主婚人的签名、钤印和结婚日期。
       这张结婚证书属于哈尔滨人宋德令、贾秀芳,两人结婚时间为为1948年8月12日。当时哈尔滨虽已提前解放,但还未建国,正处在新旧两个时代交替之时,结婚证还沿用是民国时期样式。结婚证书具体如下:
   “宋德令,年二十岁,民国十八年六月十七日卯时生,山东省掖县人;贾秀芳,年二十岁,民国十八年三月一日寅时生,松江省通河县人。
       今由:彭明斋、战秉纶先生介绍,谨詹于中华民国三七年八月十二日正午十二时在“华丰楼“举行婚礼,恭请张炎武先生证婚。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
       男女订婚人:宋德令、贾秀芳。证婚人:张炎武。男女介绍人:彭明斋、战秉纶。男女主婚人:宋书香、曾桂山。中华民国三七年八月十二日订。
       宋德令、贾秀芳结婚证书上显示的婚礼举办地“华丰楼”是哈尔滨历史上的大饭店,名列“十楼一号”之内。据老人回忆,华丰楼营业面积很大,一楼就有三、四百平米。能在此举办婚宴,宋、贾两家也是大户人家。
       华丰楼开业于1933年,地址为道里水道街3号,经理人孙敬语。据1947年工商部门统计,当时此店人员有38人,在道里仅次于大世界和中华饭店。资本金5447千元,排在永安号和新华楼之后。
       华丰楼店址所在是水道街北侧路西与十一道街交口处的楼房,现麦凯乐位置。门牌号为水道街三号,距离李兆麟将军遇害的水道街9号很近。史料记载:“李兆麟临行前叮嘱秘书于凯:“我到水道街9号去,李桂林回来后,你告诉他,我到水道街9号去,那个地方离华丰楼不远”。之后,便出门向距离仅百米的水道街9号走去。”而此前,特务们就计划李兆麟将军到华丰楼吃饭时进行刺杀,只是李兆麟改变了行程没有去。
       1936年3月15日为纪念被害的李兆麟将军,水道街改名为兆麟街。
        华丰楼作为大饭店,一度名师荟萃。哈尔滨名厨刘祯祥、曲统祥、于春溥等人都在华丰楼上过灶。于春溥离开福泰楼后,于1946年至1947年间在华丰楼上灶。奉派四大名厨之一的曲统祥,在松江饭店停业后,于1948-1950年其间在华丰楼上灶。
       华丰楼也是哈尔滨较早经营川菜的大饭店。1942年,华丰楼请来一位川菜名厨张师傅,专门主理川菜。刘祯祥为此来到华丰楼上灶,同时留意观察,虚心求教,向张师傅习得川菜。
       华丰楼还有一位墩上师傅叫侯进绍也很有名,1950年后到马迭尔。
       华丰楼在1950年左右停业,原址成为市政府大食堂。
 
结婚证书上的老饭店——华丰楼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1948年的结婚证书
  评论这张
 
阅读(9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