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国营时期的顾乡饭店  

2012-11-23 17:09: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营时期的顾乡饭店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赵记与于明生 摄于顾乡饭店门前
 
       顾乡饭店是哈尔滨一家建国前开业的饭店老字号,也是顾乡地区历史上最大的饭店。此店开业于1947年,地址在乡里街59号,店主成子阳。1947年哈尔滨工商部门统计,顾乡饭店有资本金1262千元,员工10人,当时顾乡地区登记有16家饭店,顾乡饭店规模最大,排在第一位。1956年公私合营后,顾乡饭店成为国营饭店,并迁至顾乡大街68号。七十年代作为道里国营饭店八大中心店之一,下辖11家饭店。1990年,因原址拆迁而停业。2008年,现任店主赵记在乡里街——顾乡饭店最初创立的街道上恢复“顾乡饭店”老字号,成为顾乡饭店新一代的传承者。
       老字号的恢复和传承不是简单一个店名,更重要的是其历史文化和菜品特色。顾乡饭店作为哈尔滨餐饮史上留名的饭店和顾乡历史上最大的饭店,并在老顾乡持续经营了四十多年,它某种程度上也承载着一段老顾乡的历史,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近日,美食地图编辑在顾乡饭店见到其国营时期的老经理于明生先生。于老1966年到道里服务局工作,对道里饭店非常熟悉,1982年至1986年调到顾乡饭店任经理,见证了顾乡饭店国营时期的一段历史,他向我们讲述了他任内顾乡饭店的一些情况。
       于明生(1945—),哈尔滨生人,祖籍山东文登,1961年参军入伍,在大连某部队给某师长做警卫员。当时给部队首长做小灶的厨师是一位来自大连海鱼馆的老师傅,手艺非常好,于明生当兵的五年间,经常跟他学厨。也因此经历,1966年转业回哈后,他选择到道里服务局工作。1979年,他调到道里新阳饭店当店主任。新阳饭店地址在新阳路174号,现新阳路和安和街交口处,营业面积320平米,此店开业于1958年。
       1982年,他调任顾乡饭店,任中心店副经理,兼任顾乡饭店店经理,至1986年卸任。
       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道里的国营饭店分八大中心店,分别为松滨饭店、市场饭店、新兴饭店、江滨饭店、青年饭店、北来顺饭店、华梅饭店、顾乡饭店。每个中心店都是一个核算点,下辖若干饭店。顾乡饭店是老顾乡一带唯一的国营饭店核算点,下辖11家饭店,有顾乡饭店、建国饭店、城乡饭店、向农饭店、新盛饭店等店,其中顾乡饭店最大。
       国营时期的顾乡饭店位于顾乡大街和新华街交口处,顾乡大街路东、新华街路南,所在建筑是一座平房,店门对着十字路口,有牌匾,挂四个幌子。公私合营后,在原址基础上扩建了灶房和后院,八十年代时全部占地面积有近千平米。员工有52人。主灶的厨师有李生堂、徐应理等人。李生堂公私合营后就在顾乡饭店主灶,手艺好,七十年代退休。徐应理是他的徒弟,接任主灶到1983年。
       七、八十年代的国营饭店,主要经营主食、大盆菜和大众溜炒菜。顾乡饭店设有馒头车间,每天一车面的馒头供不应求。大盆菜每天一般有6至9种,基本上都是素菜,如炖大豆腐、尖椒干豆腐、地三鲜、烧溜豆腐泡等。熘炒菜有溜肉段、溜肉片、锅包肉、水爆肚、京包里脊。平时,前堂放置16张大圆桌。每逢周日,基本是婚宴酒席,最多可以承办50桌,每桌30元至35元,有16个菜,当时海参和鱿鱼算是大菜,一盘葱烧海参卖2块多。.
       顾乡饭店八十年代的下水菜很出名,这是因为在顾乡只有顾乡饭店能买到猪下水,哈尔滨肉联厂专供,下水品种主要有猪头、猪肝、猪腰、猪大肠、猪肺子等。熘炒菜有溜三样、熘肝尖、溜腰花、干煸肺子、烧大肠等,熏酱菜有猪头肉、酱大肠、酱肺子等。
       八十年代后期,顾乡饭店也像其他国营饭店一样,因体制原因及个体饭店的竞争而衰落,1990年因原址拆迁而停业,结束了其34年的国营时代。
 
国营时期的顾乡饭店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原国营顾乡饭店经理于明生
  评论这张
 
阅读(19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