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山西美食行——品味太原“栲栳栳”  

2010-10-20 14:39:00|  分类: 美食中国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山西美食行——品味太原“栲栳栳”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在大同、在太原、在晋中,山西的每个城市都能见到栲栳栳的身影,如果到了山西,不尝尝栲栳栳的滋味,真是遗憾。
       栲栳栳是山西的特色面食,因为是莜面做的,所以也称为莜面栲栳栳。哈尔滨有家周王府粗粮馆,就有栲栳栳,也因此写过一篇介绍栲栳栳的博文。这次到了山西,翻看所到每家饭店的菜单,栲栳栳都不会缺席。一直认为太原的栲栳栳才正宗,所以我们到山西吃的第一次栲栳栳就选在太原的老字号“三晋饭庄”。
 
山西美食行——品味太原“栲栳栳”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太原三晋饭庄
山西美食行——品味太原“栲栳栳”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在“三晋饭庄”点的是“特色羊肉栲栳栳”,上来后,感觉是道菜,因为上面浇头很足,把下面的栲栳栳都掩盖了,不像蘸食的栲栳栳,模样清清楚楚。浇头主料是羊肉末,这倒印证了“羊肉臊子台蘑汤,一家吃着十家香”这句话。莜面做的栲栳栳,口感很筋道,浇头的味道已经浸透栲栳栳,吃一口,立刻品出了山西老陈醋的酸甜,很是开胃。
山西美食行——品味太原“栲栳栳”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关于栲栳栳还有个传说。相传,李渊被贬太原留守,携家眷途经灵空山盘谷寺,老方丈特制了这种莜面食品以款待。李渊问:“手端何物?”老方丈答:“栲栳栳”。栲是植物的泛称,栲栳指用竹篾或柳条编成的盛物器具(《辞海》)。唐寅有诗云:“琵琶写语番成怨,栲栳量金买断春。”看来当时方丈是以手端的小笼屉作答了。后来李渊当了皇帝,便派老方丈到五台山当住持。老方丈带领众僧赴任,路过宁武,看莜麦初收,便把莜面栲栳栳制法传给当地。再后来这种民间面食传遍了晋、陕、蒙、冀、鲁等地,成为北方山区人民的家常美食。
       虽是民间传说,但莜面栲栳栳在山西民间除了是家常美食外,确实还有犒劳亲朋贵宾之意。在雁北和吕梁山区,人们赋予吃莜面栲栳栳以“牢靠”、“和睦”等美好象征。每逢老人寿诞、小孩满月或逢节待客,多以此进餐。
       莜面栲栳栳的制做工序非常严格,和面一般是由体力较好的小伙子负责,加以烧开的水,用擀面棍搅拌成面团,必须趁热将其揉精。接下来的活就可以交给双手轻柔的女师傅了,但见她在光滑的石板上将小莜面团一揉、一搓,再往手指上一绕,就变出了一卷卷的莜面栲栳栳。接着将薄片卷成空心卷,竖立在笼中,蒸约10分钟后,揭去笼盖,喧腾腾的莜面栲栳栳就成功了。
       把和好的莜面擀成几乎透明的薄面片,用食中二指一个挨一个地卷起来放进蒸笼蒸熟。吃法一般是蘸着浇头或者直接把浇头浇到其上。
山西美食行——品味太原“栲栳栳” - 美食地图 - 非常美食地图
  评论这张
 
阅读(18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