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新晚报·美食地图发现之旅之九:关东肉方子杨梅里脊和鱼粥  

2008-09-18 16:35:3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8.918新晚报 C47版

交通便利了,科技发达了,就连吃的食材都可以在天上飞来飞去,南方菜北方能吃到,北方菜南方亦可品尝。于是,在轻而易举遍尝了各地美味之后,味蕾开始回归,这才知道最为眷恋的还是就地取材的家乡菜。

老铺的师傅们选取当地新鲜的食材,采用老式的关东菜做法,不放味精、鸡精、香精,不论传统的老菜,还是改良的新菜,都独具风味,令人垂涎。

穿着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装束的服务员在身旁穿梭,翻看着黄草纸手写的菜单,突然眼前一亮——在这般“老”气氛的笼罩下,来一壶老酒,咬一块关东肉方子,做一回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女侠,该是何等美哉!

猪肉的做法很多,红烧肉、扒肉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吃法。这关东肉方子是一块巴掌大的方方正正的肉块,皮朝上装盘上桌的。不知如何入口之时,服务员告知,朝下的瘦肉部分早已用刀划开分割好小块,轻轻一夹就好了。果然,筷子顺着肉皮往下按,一小块肉就下来了,肉香扑鼻,入口很烂,有甜有鲜有咸。我猜应该是蒸过之后,再进行二次制作的,不然怎么会一点都不腻呢?

天气有点凉了,吃肉最合适。锅包肉是传统老菜,自己在家都常做,吃着没啥新意了,可还喜欢那酸甜口的味道,杨梅里脊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做法和锅包肉差不多,都是裹了糊先油炸,之后再淋汁的。独出心裁用杨梅来做配料,一下子清新了许多,咬一口外酥里嫩的肉,甜酸相间略有油腻之感,这时吃一颗杨梅,如大汗淋漓时痛饮一杯冰凉的甘泉,舌尖变得清爽起来,然后继续馋兮兮地咬一口香香的肉。这么个做法,谁说美味不能多得?

吃了两个这么实在的肉菜,主食的选择需要慎重了,不然很容易发福的。鱼粥,是很好的搭配。鱼肉和小米混合在一起熬制,鱼香与小米的味道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种柔和的新口味。略稠,容易下咽,还需要一点咀嚼,让香味可以在口中多回味一小会儿。舒服啊,小米粥除了和大枣、枸杞为伍,原来还可以这样喝!

三两老友,落坐老铺,浅酌老酒,品味老菜,人生几何,幸福也不过如此吧。

 

  评论这张
 
阅读(10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