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非常美食地图

老哈民间美食的发现者 哈尔滨饮食文化展馆

 
 
 

日志

 
 
关于我

本BLOG为《哈尔滨美食地图》官方BLOG。 《哈尔滨美食地图》是哈尔滨首份美食旅游专门指南,以传播弘扬哈尔滨本地美食文化,挖掘保护民间特色餐馆、小吃为宗旨。哈尔滨美食地图收录了以最具哈尔滨特色的“老道外小吃”为代表的老哈170余家特色风味,包罗了哈尔滨多元的饮食文化,所收均为老字号、特色食品、名小吃、民间人气餐馆等。采用精牛皮纸印制,设计古朴精美,极具文化内涵,集收藏性与实用性于一身,是哈尔滨第一品牌美食旅游文化产品。

王老五馅饼与“一品香”  

2008-05-14 19:45: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老五的馅饼,恐怕许多人都记不得了,它在上个世纪的50年代就消失了。可是,王老五的馅饼,在三四十年代的哈尔滨曾经是名小吃,在道外南市场(注一)那一带非常有名。几天不吃,或者兜里一有钱了,不去吃,闹心,非去吃一顿不可。王老五的馅饼,非常解决问题,既解馋,似乎对精神上也有安慰作用。 王老五本名叫王善堂,因排行第五,人称“王老五”。是个回回,沈阳人,一说话,咱、咱的,挺有意思,听着感觉特别诚恳。王善堂曾在丹东市德盛居饭店当学徒。他喜欢餐馆这一行,幻想着自己能在这方面有所建树。因此,1937年来到了大都市——哈尔滨。王善堂初来乍到,又是从小地方来的,先在庆发顺、戴家馆等小饭店干杂活,热热身,熟悉熟悉情况。五年后,他就把哈尔滨普通百姓的口味摸清楚了,于是,自己开始单干,在道外南市场推车子卖馅饼。一脸的汗水,一脸的笑容,一车的香味,一口的“咱”,王老五馅饼一下子出了名。

  王老五的推车馅饼,并不是全天卖。上午主要是准备做馅饼的“料”,和好馅,包括炉子的炭,都得弄得妥妥的,—级棒了。赶到下午两三点钟,人们都睡午觉起来了,荒唐客也陆陆续续地上来了,再推带炉子的手推车,还是那个“固定”地点———道外圈楼北门,支上平底锅,开做开卖,当众开始“表演”,童叟无欺,物美价廉。愿意带走回圈楼假夫妻一块儿吃的,用纸一包,带走。愿意现烙现吃的,有盘子,就端着盘子,站在车子旁边吃——活广告一样。香喷喷的馅饼一锅不多不少烙30个。1941年馅饼卖2分钱一个,真的很便宜。卖到半夜12时。一天下来能卖二三百个馅饼。

  解放以后,王老五不再推车卖馅饼了。自己开了馆子,起名“王家馆”,堂内就两张桌子。上世纪50年代末,并入道外的一品香合作饭店。王老五风味馅饼从此销声匿迹。

  可惜!王老五风味馅饼1958年消失。当年,王老五响应政府号召,参加合作小组,遂并入了道外的一品香合作饭店。

  据资料上介绍,王老五馅饼是牛肉补案(不是油案)馅饼,案上撒补面,微掸油,似搅面馅饼。选用鲜肥好牛肉前角(肋条、上脑)。用1碗净肉绞碎,放酱油、花椒水,充分搅拌,达到软硬适度。然后放葱花,再浇上适量的上等好香油,放一碗半到两碗脱水白菜或西葫芦,拌匀成馅。用双合盛3号面做面皮,不论冬夏都用温水和面,揉透饧好。面皮擀得薄、圆、匀,加馅包成馅饼。

                                                                                                                               转自哈报新闻网2005-06-17

注一:道外南市场就是长春街路南。

北市场位于北五道街、北七道街,长春街横贯北市场中央,将市场分为路南、路北两个部分。人们习惯于称南北市场,对外则统一称为北市场。

  评论这张
 
阅读(1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